fbpx

DOWSIL791防水矽膠的性能原廠的技術資料指出其性能可以維持10年以上。
但是要達到這個效果,就需要從「矽膠產品本身」、「施作環境及清潔」及「施工步驟的確認」三個方面來細探。
當這三個面向都能夠確實執行,方能確保矽膠的性能。

本篇會介紹「施工環境及清潔」所需要注意的事項

施作環境確認:

矽膠的固化原理是吸濕固化,適當的提高溫度也會加速固化,所以「溫度」及「溼度」是影響矽膠固結的主要原因。

「溫度」:一般而言,氣溫低的時候固化速度較慢,氣溫高的時候固化速度較快,所以在天氣炎熱的夏天施作的矽膠固化速度會較冬天來的快。
但需要注意的盡量避免在最熱的時候進行矽膠打設,原因是溫度過高導致表面固化速度過快,下層須揮發的氣體無法順利排出導致矽膠表面會產生隆起,不僅不美觀,也會影響填縫的效果;同時過高的溫度可能會造成矽膠內的架橋劑失效,導致矽膠無法固化。

NOTE:高溫定義指矽膠預定施作的表面溫度超過50℃則不建議施作。

「溼度」:溼度高可以提高矽膠的固化速度,但需要注意的是,若矽膠施工的位置會直接接觸的雨水或是其他水源時,導致預定施作的表面潮濕,則不建議在雨天施作,原因是潮濕的表面會導致矽膠無法黏著進而影響填縫效果。

NOTE:溼度過高指的是超過90%以上以及施作表面為潮濕或有結露水者皆不建議施作。

矽膠施工前的清潔:

矽膠施打前必須確保施作基材的清潔,若是周遭環境落塵量較大,先使用毛刷或是鼓風機等將顆粒較大的粉塵去除。

0000 2

「兩塊布清潔方法」

用乾淨,白色,不會掉毛的布沾上清潔溶劑-用力擦拭基材表面
-清潔溶劑會帶起殘留蠟、油、塵土和油脂

0001 1

利用第二塊新的白布將殘留的溶劑擦掉
如必要請重複這兩步驟多次直到白布不再沾有汙染物

0002 1
0003 1

這個清潔的目的是確保矽膠與基材之間的縫隙不存在雜質導致填縫功效降低,這常是施工工班最容易忽略的步驟,但是卻非常重要的。

清潔溶劑的建議:如MEK/二甲苯/75%酒精
主要去除金屬加工時產生的油脂(大多為礦物油,如機油、切削油、矽油、蠟、太古油…等)**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