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許多人有裝潢裝修需求,不管是自己請廠商還是請統包、設計師,做這些裝潢:鋪地板、天花板、系統櫃,甚至陽台安裝鋁窗、升降百葉窗,都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到底需不需要開發票?

屋主可能會認為,廠商開發票會把稅額轉嫁到消費者,也就是屋主身上,與其多花一份錢不如不要開,反正也沒什麼損失,那你就錯了!以下分析三大開發票的好處:

一、不開發票不一定會比較省

相信對屋主而言,金額是最大考量,剛買房大失血,裝潢費當然能省則省。不想開發票唯一的好處就是可能比較便宜,但你有想過最終反而有可能會讓你多花好幾十萬甚至百萬嗎?

來看看這篇報導:裝潢不拿發票貪便宜 賣房課稅反多繳100萬元

若您裝修的房屋未來有可能賣出,那麼建議一定要開發票。「房地合一稅」會在您房屋賣出後有升值時須繳額外的稅額,不過藉由裝修費的發票讓您可以省下最高400萬的免稅額。當然也是有一定的條件,可以用提到的關鍵字進一步了解更多。

若因為當下設想不夠周全,等未來需要時才發覺,真的會非常後悔,畢竟未來的事真的都說不準,建議還是預先開立好發票,避免因小失大,為了少少的幾千塊而影響未來的荷包。

二、避免逃漏稅之嫌疑

納稅是國民應盡的義務。雖然不開發票主要是會針對廠商做處罰,但合法的公司行號若營業額有達到一定標準,依法都必須開立統一發票並繳納稅金。

若您找到的廠商拒絕為您開立發票,搜尋名稱也很難找到詳細資訊甚至店面位置,更要小心遇到「裝潢蟑螂」。可至經濟部商業登記查詢是否有合法資料,避免錢財與時間、心力的損失。

三、開發票也是售後服務的一環

承上點,合法的廠商才能替消費者開立發票。白紙黑字,有憑有據也能讓消費者更放心。將來若安裝完成有任何的糾紛都可以有合法的保障。也推薦使用電子發票代替紙本發票,就算遺失實體,也能透過數位化的方式找回消費紀錄。

有些廠商會以不開發票來壓低商品或服務價格,有可能是因為公司規模不大*(註),或專業度不足,只能靠削價競爭的方式獲得銷售額。如果您重視服務品質,希望家中的裝潢質感良好,且可以耐久使用,就勢必得睜大眼睛仔細檢查有無上述跡象,避免遇到費用打折,服務也打折的廠商。

*依政府公告,月營業額平均不超過200,000的公司免用統一發票,不過裝潢類的廠商應該很難不超過這個金額。

總結:

不開發票或許可能為您在當下節省一定比例的費用,但整體而言絕對是弊大於利。建議您可以多方評估,仔細選擇有保障的廠商,避免因一時的大意疏忽,造成後續更多的困擾。畢竟大多數的裝潢都是為了讓家中的生活品質更好,絕對不會希望安裝後沒過幾個月就出現問題,又找不到原本的廠商維修,更糟的是可能還得要自費花更多的代價拆除、恢復正常。裝潢大小事以長久之計考量才是上策。

禾鑫建材皆會開立數位報價單、電子發票,也提供寄送紙本發票的服務。若有陽台、露台想安裝升降百葉窗的需求,歡迎屋主多加選擇我們的服務!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