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注重工程安全的禾鑫這次特別安排了一場員工訓練,到桃園楊梅3M台灣技術中心,透過課程及實際操作,提升夥伴們對於施工安全的意識,更了解業界最專業的防護裝備。

本次感謝台灣瑞克經銷商,為我們邀請到3M安全與工業產品事業部門及個人安全防護產品部門的產品經理、應用工程師向我們分享寶貴的專業知識課程,相信同事們都收穫滿滿,一起分享給大家!

frhHf3WUuGPTzHUuIXIHaiwKrJgxUjc4upmA6PlgtxP mJkwfJIMxE87KImp3TWKUJGlKna6KP4YX


安全防護課程

第一部份的課程,由說明個人安全防護產品部門的Joshua資深產品工程師,向我們介紹有關垂降、錨點工具、防墜設備的專業知識。

「錨點」是施工人員若在作業時發生意外,能將人綁在固定物上的裝置。

種類大致分為「固定」和「臨時」兩種:固定錨點在設計建造時就會加固在建物上,好的設計能選擇適配的錨點搭配建物造型使用;而攜帶型的臨時錨點就較為常見,有獨立站在地面上的施工架、可在腳邊鋼骨上自由滑動的sliding beam型錨點,以及冷氣師傅常用的女兒牆錨點。

除了錨點之外,也學習到無論是垂直或水平生命線系統都需具有「能量吸收裝置」,除了減低擒墜力道對建物本體的衝擊外,也避免在墜落的加速度衝擊力傳到安全帶上,再傳送到施工人員的脊椎,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

rjMYSSBDRedYx ch ZwRrXP2ljhts2ph YKB43pqvhR7r E4A0dO6bT7Kw1MnsUv7oHpFVsFVg YuhAQ5FmL f1KRfN9QO1sHMqYcRy8RtLwF0He96yzhdnhqPRbW8AoPdFtmpTRQCNhwPbMCvRRyRU

▲ 由Chris為我們開場,告訴大家施工安全的重要性

wUgCaNWROUdRB57SrOckS4Xu4LvhenKabxZarWAG7gfWt7eCdgGtHwS5vge5u9roN5HPmxwkNGngPLIEd5 l7Ph4i DimGdFZJWiuR8Xy8KGIuuMUJJvQzo09tJs MIQMZEIKbOoK8iO0qnznVOjqY0

▲ 根據不同的情境,使用不同的背負式安全帶

施工人員穿戴在身上的安全帶也有分類,根據作業種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設計,並配備不同位置的D型環,例如:攀爬型的安全帶就會配有胸前D型環;而定位型的安全帶就會配有腰間D型環;救援型的安全帶就多數會配有肩部D型環。

安全帶除了要合身,更要有多個可調整點,以減少在墜落時安全帶與身體的相對運動,才不會在意外發生時,雖然有防墜效果,但卻造成骨頭錯位或衝擊力損害腦部的遺憾後果。

十分在乎細節的3M,更在安全帶收繩方面精心設計,避免過長或多餘的安全帶尾勾到引發意外。撞色的設計更能達到在救援時醒目的效果,加強救援效率。

3bV0AyRA7NkXlNtQ8oC PSppIe38WfsYRHHyQC3 9S1xuSQGiEZQaHexw nNUiwdw9ejn9BCllPyrrN QyHoitNr9BZbp yqO4RrBIq81308JKGELX8ig1J m3G4cjveUsEXvwBTeRbSDWSM2sHSEF4

▲ 如何利用安全帶內附的腳踏繩來減緩同仁發生墜落意外後,因懸吊傷害造成的風險,要仔細聽等等會實際體驗唷

Joshua資深產品工程師更與我們提到「擒墜距離」的概念:何時該用緩衝包式連接繩(Lanyard)?何時該用自動回縮救生索(SRL)?美規跟歐規的產品該如何選擇?這點非常的重要,也取決於你的工作高度與位置以及相關勾掛點。


實際操作

課程告一段落後,馬上就到了眾所期待的體驗時間啦!針對剛剛課堂上講解的防護裝備,Joshua資深產品工程師和Chris事業發展經理非常用心一一向我們展示使用方式。一起看看究竟這些防護裝備長什麼樣子,又要如何使用吧!

3VtQIW1sKzVSAjBO 0 iOVlrVB4ca7uFBKOvqi tkvDTXH0yMqNvAKrY9Du

▲ 還記得剛介紹的錨點嗎?建築物於屋頂設計時若有做出這樣的能量吸收裝置,就能使施工維護人員在發生墜落時有效抵銷墜落力道

▲ 另一款為攜帶型臨時錨點,能讓施工人員於鋼骨上行走時有安全的錨點,而不是僅有無法勾掛的藍天白雲及祈求好運。

iIgvJRBJyequGxzV1NzwTNB4dDXsqSOUQFk89BefcnVh191aUUupRML7t5tT8oiVPT17ahTgU2d1O1Gjt BcJTqahJNBNWgSPXwm4n9z8zWuLijFlHDNSY2GHfMGz7Y8eCdVq

▲ Joshua資深產品應用工程師實際為我們示範爬梯時垂直生命線抓索器的使用方式

LO8X15OCgQm6xjBZWUgM8qDasNRPK6ogtl3bkToWnuUWtANDD 6GFmXGitzfbAaibHol Yfc84SJ5GwKgvL2bZ3JSRhCITRx tYWUIbwTQgPIyVYtVXR1gT k g4ku6ZADNnBm8pLe5lK UOupMReiE

▲ 3M的抗噪耳機與安全帽,能在降低施工噪音的同時加強說話收音,同事實際使用真的很有感!

「發生墜落時,承受力量的不該是脊椎,而是安全設備;不該是屋頂,而是錨點上的緩衝結構」

主力為陽台工程的禾鑫,當然也要體驗最重要的安全帶!從扣緊扣環、尾端收繩、吊掛體驗,甚至等待救援的過程,實際操演過一遍才知道意外發生時可能的痛苦,感受到安全的重要性。

Joshua資深產品應用工程師與我們仔細講解,一個好的安全帶背後D型環應該要夠大並可以自動直立,當人員在高空無法看到背後的模樣、或是救援人員需要用吊掛機械勾住人員時,才能有效解決勾不到扣環的問題。

zaeW0bofoh1A21Q PIUapmXi91GDbzlhK9lgx1bQX aA44 sdLHnHTXswF6zgvoFIxHyEXVADKcYxFkw0cmfw4QGcq8EnRMZRSjhIYdG5JKER6tlcBuaekRV uqT58UkRGMKKNrEriBuIpTP3KkI Yw

▲ 想像一下發生意外時一定會非常緊張,這時夠大、可以自動直立的扣環對於救援會方便不少

0bXqudAGfW0z ocoSiFdIfxmbt8jzmaU7y 9mSTRrYtFo7cbEk48O87ZkDf3WwPHL4LniYDQ0yjOHmLEeI0DBLAwgvuvT4zXk2 8ytSmsNNCJKnO7tyVIpOsCIlEdrDIA7OKWmQhJz6s17i4a6T Rtg

▲ 親自體驗一次才能深刻感受到雙腳離地時被吊掛著有多難受,數據顯示黃金救援時間為15分鐘,不過大多數體驗者約1~3分鐘就放棄了。


工程膠帶課程

結束了豐富的體驗橋段後,緊接著又有一堂工程膠帶應用的補充課程,由應用工程專家Tony為我們講解3M的安全與工業膠帶如何應用在材料接合、防水防漏,又同時具有保暖功效。

Air Barrier這種拉伸度及延展性極大的膠帶可以緊密服貼,在氣候上也可以耐熱耐低溫,雖然在台灣尚未普及,但在歐美國家許多快速建造的房屋都是用這個膠帶進行孔隙密封。

9gVSPW1Rx99vdiibM5PyZkLJN49ReDCZ3dEq E8Ktv1XlobmqVFKGxajm4kXB2NBT2HLkwr23dmZppZXzvIvR9hIvIM9X9RayPFswYfNx1mRxQURQF7wncGLU6Vb0WKe8wgnq 5QHA3JytGv28pi37Q

還有一個實際案例可以看到Air Barrier膠帶可以貼附90度轉折處,雖然比不上矽利康對於複雜形狀的彈性與密合度,且又須盡量在平滑的表面上貼合,但不需等待乾燥,快速補縫又具防水抗拉伸效果才是工程膠帶的優點。

dr c6pjNumFRkGYj8aDiQAPuwo vLuEULZEL3IoqJWlZCv7Bghw0woihQVi0aiOTw6X py tmKHrT0KQ3hN4N5OLwhNbJyDztw dw6ByjUtVT0W6Wuq0Ger9w0cjP dgvAQlSA3F7Z5HNMqp qaSUO0

▲ 3M的膠帶技術還可以用於外牆的專用貼膜,可提供金屬帷幕外牆的翻新,或建築物外觀的創新設計


「一棟新房子如果沒有安全的維護設計,就像年紀大了不擦保養品,只能維持短暫的美麗」 

比起發明,3M也注重如何將現有的產品改善,打造更便利的生活,如同禾鑫講究施工品質、服務與人員安全並重,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

高空作業與我們每日的工作息息相關,了解相關知識並落實是最重要的。非常感謝3M團隊邀請優秀的講師為我們帶來生動詳細的講解,並提供專業場地、設備讓禾鑫全體成員能夠更身歷其境。

希望能透過本次文章分享,讓企業們能更重視工安議題。禾鑫相信,多注重工具與環節並實際執行,就能大幅提升安心與保障!若有任何安全設備相關的問題,歡迎聯繫3M安全與工業產品事業部門:

https://www.3m.com.tw/3M/zh_TW/company-tw/

最後也期勉大家:科技日新月異,唯有不斷的學習並更新知識庫,才能不被時代淘汰,以更高效率的方式完成任務。禾鑫相信,多注重一點施工過程中的工具與環節,就能多一點安心與保障!

xtcWfAlZXbbqSx7IWMXONDN6p4APJK1eQG3nPnmZMw srzeib4stFHfqc4fkWfEUOlsZj 7hak7XtgjkhDrHuhSKU20qvqtSzfH0HEiHL11zZPyoihs

▲ 針對這次難得的體驗,禾鑫同仁全神貫注的紀錄每項實用的知識


特別感謝

本次特別感謝桃園楊梅3M台灣技術中心:安全與工業產品事業部門、 個人安全防護產品部門

  • Joshua資深產品工程師
  • Chris 事業發展經理
  • Tony 應用工程專家
  • 台灣瑞克經銷商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