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還記得上一篇文章有提到混凝土會產生裂縫這是正常的行為,但是隨著建築物的老舊以及外在環境(風吹、日曬、雨淋等)會提早使混凝土產生裂縫。

過去相信大家常常聽到鋼筋混凝土(RC)建築物的壽命為50年,用專業的詞彙來說就是建築物的使用年限,年限到了就須面臨拆除重建或是補強來延長使用年限。

其實建築物就跟人一樣,隨著年紀變大就會有一些病痛或是老化的症狀出現,而混凝土的裂縫就是屬於其中一個。

在建築物剛蓋好的前幾年,外觀都看起來很好,就如同人類的青少年期般朝氣蓬勃。
隨著時間的流逝,建築物就可能產生些微的裂縫,外在環境的水氣、灰塵等都可能進入裂縫中,外觀上看起來如同人類的中年階段,細看發現有魚尾紋或是法令紋的出現。
當中年時期的裂縫沒有適度的去修補或是補強,就會像癌細胞一樣慢慢地擴散,不僅範圍變大且也向內部擴散,這階段可能會產生混凝土塊剝離甚至鋼筋產生鏽蝕的情況。
當然在現在知識水平的提升、工法的多樣性再加上越來越多人注意居家安全的重要性,上述不同階段的問題都可以採用修補、結構補強甚至拆除重建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建築物的設計年限為50年,但這幾年遇到當屋齡為20年以上的建築物外牆產生磁磚剝落、石材掉落等工安意外發生,當這些意外發生時,輕則為財產損失;重則攸關人命,下列節錄過去幾年發生較大的外牆掉落意外新聞。

0002 3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建管處使用科

0004 2

台北市聯合報大樓外牆石材掉落

有鑑於建築物尚未達設計年限卻發生外牆飾材掉落的意外事故,台北市針對外牆採用後置式錨栓時,該螺栓須符合ACI355.2規範之規定,105年7月1日起生效。

0001 3

隨後內政部修正「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第1.3.8點規定,108年2月25日起生效。

0000 4

新北市修正「新建建築物外牆飾材施工管理制度」,109年1月1日起生效

0003 3

相信聰明的大家都有發現到,上面的規定都是針對「新建建築物」的外牆如果有使用後置式錨栓(過去常稱之為壁虎),才需要符合其規定,但禾鑫也非常認同這個法規,可以有效的降低外牆飾材掉落的風險,所以只要是禾鑫的客戶,無論建築物屬於新建案或是老屋,一律都採用符合開裂混凝土認證使用的錨栓。

禾鑫用最高規格的安全標準來對待每一個客戶。

「廠商選禾鑫,產品很放心」

error: 內容受到保護